位置:新加坡香阳环球厨师学院 > 院校新闻

狮城王朝之新加坡拉(Singhapura)的覆亡

发布时间:2014-11-04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58

在新加坡拉国王四世室利波兜迦执政期间,发生了一起骇人的剑鱼伤人事件。沿海地区突然出现了一种剑鱼,它们成群地从海中跳上岸边,刺死了不少岸边的人。死伤的人不计其数,使得人们都不敢靠近海边生活了。国王室利波兜迦让部下士兵想尽各种方法去杀死跃上岸的剑鱼,却都不管用。这时,人群中的一个孩子说道:“我们用芭蕉茎来做一道栅栏吧,这样可以将鱼困住。”国王一听,觉得是个不错的主意,就命人用芭蕉茎在海边做了一道栅栏。那些剑鱼再次跃上岸的时候,全都将它们的长嗦刺进芭蕉茎里,拔不出来了。于是人们蜂拥而上,杀死了一群又一群的剑鱼。有些跃过栅栏的剑鱼,继续往岸上跃,甚至袭击御象,把国王的袍子都刺破了,针对此事,还流传下了一句诗歌为证:

Charek baju raja , (跃起刺王袍)

Di - lompati todak. (剑鱼未足夸)

Bukan di - sahaja ,(区区一竖子)

Sěbab akal budak. (妙计胜兵家)

上面几句马来语的意思就是说,这些剑鱼真不是盖的,竟然跃起来把国王的袍子都刺破了,真可怕啊。一个小毛孩子出的一个主意意外的拯救了大家,相比之下,国王的那些军士们真显得没用了。上面这几句诗歌的流传,让大臣们害怕起来,担心这个年幼但见识非凡的小孩会对他们的权势构成威胁,便向国王进诲言,并得到了国王的同意,处死了那个小孩。或许,正是国王室利波兜迦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,令狮城王朝开始逐步迈向灭亡。

国王室利波兜迦死后,他的儿子伊斯干达沙(Raja Secander Shah)即位,娶了首相圣阑殊那多波的女儿为妃。首相的女儿,美艳绝伦,令王格外宠爱,但这却激起了其他王妃们的妒忌。她们向国王进了谗言,伊斯干达沙悲痛的下令将她处死。这一事件令首相怀恨在心,便写了封通敌的文书送给了满者伯夷国王毗多罗,“满者伯夷之毗多罗设有意占领新加坡拉者,其速来。”有了内应,满者伯夷的军队顺利地攻进了新加坡拉的城门。而或许是神的旨意,叛变的首相和他的妻子竟忽地化为石头,永远地立在一块水田里。伊斯干达沙侥幸逃到了一个叫麻坡(Mura)的地方,新加坡拉王国,即曾经辉煌的狮城王朝灭亡。

还是根据《马来纪年》记载,新加坡拉(Singhapura)的末代国王伊斯干达沙在那个叫做麻坡的地方躲避了一段时间。一次际遇让他决定在满剌加建立一座新的王国,即满剌加王国。

伊斯干达沙带领手下去到番谈河(Bartam)边打猎,他站在一棵浓密的大树下看着他的猎狗去追逐一只鼠鹿,不料,猎狗却被鼠鹿一脚踢到了水里。伊斯干达沙不禁大悦“这真是个好地方,连鼠鹿都这么勇猛。我们就在这里建造一座城吧!”他问下人旁边这棵大树是什么树,下人答道:“那是满剌加树。”伊斯干达沙便道:“好!我们就把这座城叫做满剌加吧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