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新加坡香阳环球厨师学院 > 院校新闻

新加坡之严密的法律制度

发布时间:2014-11-03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54

新加坡公民道德教育之所以颇具成效,还有一个重要因素,就是通过严密的法律以及与之相配合的长期不断的社会教育活动。

新加坡法律法规的一个重要特点,就是非常具体完整,操作性很强。如乱扔垃圾,罚款1000新元(约合5000人民币);随地吐痰,最高罚款1000新元;上厕所不冲水,罚款1000新元;在公共场所吸烟,最高罚款500新元;开车闯红灯,罚款180新元;乱停车,罚款500新元;闯入私宅挥刀抢劫,男子判监5年,鞭刑12下,等等。

在相应的社会教育活动中,政府会与学校相互配合,积极互动。新加坡每年举行的各种公德教育宴会活动多达20多个,如国民意识周,反对乱丢垃圾和吐痰活动周、消除蚊虫运动、防止污染运动等,为公民道德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。

新加坡政府通过这种教化功能,逐渐改变了人们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习惯,懂礼貌,秩序的良好社会风气亦随之形成。